保鮮盒怎麼挑?保鮮盒是每個家中都不可或缺的食物保存法寶,不論是吃不完的剩菜剩飯,還是已開封的零食、咖啡豆等,通通都可放至保鮮盒裡面收納。

但你知道其實保鮮盒收納也是有學問的嗎?生鮮食品跟乾糧的收納方式有何不同?又該選擇哪種保鮮盒來保存?

跟著我們看下去,一次告訴你推薦的保鮮盒挑選技巧及收納方法!

 

保鮮盒 5 大類型

相信你在市面上也看過許多種類的保鮮盒,從不同的盒身材質到不同的蓋子,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下面我們整理出了保鮮盒的 5 大常見類型,讓你先好好認識一下~

1. 一般塑膠保鮮盒

市面最常見的就是塑膠盒身,搭配普通蓋子或卡扣式蓋子的塑膠保鮮盒。

雖然價格低廉,但普通塑膠材質容易沾附食物的味道,不易徹底清潔,密封性也不夠好,僅能作為短期存放食物的一般容器。

2. 卡扣式玻璃保鮮盒

雖然便於微波加熱,但相當沉重又不耐摔,而盒蓋上的膠條多半偏厚、不易晾乾,經常有發霉情況發生,膠條發霉後無法更換,也會影響食物保存和衛生。

3. 不鏽鋼保鮮盒

基本上與玻璃保鮮盒的功用雷同,但較輕巧且耐摔,最大的缺點是完全看不到內容物,不打開的話完全不知道放了些什麼。

卡扣類的保鮮盒還有一個比較大的通病,就是卡扣容易斷裂,一但斷裂就失去了密封效果。

4. 氣密保鮮盒

能阻隔外部水氣及空氣進入,比一般保鮮盒更完善地保存食物鮮度,放於冰箱保存也能避免味道混雜。由於水氣進不來也出不去,因此盒內保存的食物也不會被冰箱快速吸乾水份。

然而市面上氣密保鮮盒的品質不一,有的號稱氣密卻僅僅做到密封,無法完全阻隔氣體,保鮮效果自然會大打折扣。

5. 真空保鮮盒

能將盒中氣體抽出,使盒內達到真空狀態,有利食品的長期保存。市面上的真空保鮮盒大致可分為電動及手動抽氣兩種,電動的不僅體積龐大,且電池耗電量大,也容易損壞。

手動的則多半需要另外搭配抽氣的工具,建議挑選順手好用的款式,才不會因為抽真空太麻煩費力,最後只拿來當一般保鮮盒使用喔!

 

保鮮盒推薦挑選技巧

那麼保鮮盒該如何挑選?下面我們針對三大面向,來教你如何挑選出最適合的保鮮盒。

1. 高密封性為優先

選擇密封性高的種類,可以防止有湯汁的食物潑濺出來,也能避免食物味道互相影響。更重要的是,確實隔絕空氣及水氣進入,才能更完整地保存食物鮮度、口感、營養、風味。

2. 保存時間要考慮

短期保存或每天會取用食品,如:堅果、麥片、咖啡、茶葉等,可選擇氣密保鮮盒,以降低食物長時間與氧氣和水氣接觸。長期保存或想加強效果,則可選用更高階的真空保鮮盒,抽走空氣以避免食物氧化、變味。

3. 耐用好洗很重要

選擇輕巧、耐摔、好清潔且方便堆疊的款式,不僅可以避免保鮮盒因摔破、發霉等因素需要頻繁汰換,也能讓你在收納整理時事半功倍。

 

 

保鮮盒收納方法︱食品分類好簡單

選對保鮮盒,接下來要介紹如何妥善利用保鮮盒,達到完美的食物分類收納技巧。

1. 生鮮、乾貨︱真空收納最保鮮

肉類等生鮮食品推薦使用真空保鮮盒來保存,不僅可以避免食材受空氣、濕氣的影響,還能讓醃漬的醬料迅速滲入食材,縮短備料時間。

而中藥材、堅果、咖啡、茶葉等乾貨,則為了避免氧化及走味變質,也非常建議使用真空保鮮盒來收納保存。

 

2. 零食、粉類︱氣密保存隔濕氣

至於粉類食材及零食等最怕濕氣侵擾的食品,則推薦使用氣密罐來收納。不僅可以阻擋濕氣入侵,也能有效避免食物受潮結塊、軟化喔!

 

台灣製造 MIT 保鮮盒推薦︱享原廠保固

ANKOMN 選用的是安全、輕巧、耐摔、易清潔的材質,再加上可堆疊設計,對於居家收納來說可是一大幫手。

不論是小份量的廚房調味料、食材等,還是吃不完的餅乾、爆米花,都有合適的尺寸可供挑選。

告別受潮結塊、軟化走味、氧化變色,有效延長食物的保鮮期和賞味期,就靠 ANKOMN 的旋轉真空/氣密保鮮盒!

外銷全球三十餘國,獲得各國技術專利,以及榮獲德國紅點、iF 設計大獎的精品,你也快來試試看~

 

 

ANKOMN 旋轉真空保鮮盒

免用電、不需要額外使用任何器材,只要轉動上蓋就能抽氣,好開好關好堆疊!

 

ANKOMN 旋轉氣密保鮮盒

轉動上蓋立即封閉所有氣體通道,即使整個沉入水中,濕氣依然完全無法入侵!

想了解更多保鮮盒食品分類收納的技巧?歡迎參考以下兩篇。

 

咖啡豆保存:咖啡豆保存攻略大公開,正確保存咖啡豆就是這麼簡單!

寵物飼料保存:寵物飼料怎麼保存?別再讓你家愛犬愛貓吃潮濕軟掉的飼料了!

更多保鮮盒收納技巧:超整齊冰箱收納技巧大公開!?真煮夫,教你完美冰箱收納術。

 

 

 

 

ANKOMN-風味保存、食品保鮮好幫手 

加入 LINE 獲得最新資訊

加入好友

 

 

公司企業資訊

ANKOMN 因益達科技有限公司

(02) 2609-8699

新北市林口區頂福2號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