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昂貴的咖啡豆,卻因為沒有好好保存,而使它走味、變質,豈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咖啡豆講究其鮮度及品質,而保存環境的溫度、濕度甚至光照等些微的變化都會影響它的味道。

因此今天我們就要來比較、介紹咖啡豆保存的三種方法,
並告訴你詳細的三大重點及常見問題,讓你再也不用忍痛淘汰昂貴卻保存失敗、走味的咖啡豆!

 

 

咖啡豆保存三重點︱影響咖啡豆鮮度就看它

咖啡豆剛買回來的時候明明香氣濃郁,泡出來的咖啡也是濃醇順口,但過了一星期、兩星期味道好像就變了。

或者是在店家喝的咖啡明明很好喝,買了咖啡豆回家自己沖泡,卻怎麼也泡不出一樣的香醇濃郁。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其實這一切可能源於你保存咖啡豆的方式!下面我們就來介紹影響咖啡鮮度、氣味的三大因素。

 

1.空氣︱減少接觸是要點

咖啡豆的香氣原本就會隨著時間而減少,而若又接觸到空氣,就更容易產生氧化反應,使咖啡的風味隨之散去,甚至失去其特有的香氣。

2.陽光︱避免曝曬很重要

光的照射、紫外線的曝曬,都容易影響咖啡豆的品質,因此建議在選擇保存容器及位置時,盡量選擇陰暗、無陽光直射處。

3.高溫高濕︱避開才能保新鮮

由於咖啡豆為烘焙過後的乾燥狀態,因此若存放高溫、高濕度的環境,就容易會吸取水分及周遭氣味,使咖啡豆走味變質。

 

 

咖啡豆保存三大方式

而常見的咖啡豆保存主要有一般玻璃罐、咖啡豆保存袋、真空罐等,而這三者的差異在哪?

哪一種保存方式最能維持咖啡豆的品質,保留其香氣呢?下面就讓我們來仔細比較、介紹一番。

1.一般玻璃罐

一般玻璃罐不僅遮光性不佳,且也無法減少、避免咖啡豆與空氣的接觸,再加上取豆時的開開關關,更容易使得咖啡豆受潮,甚至散失香氣。長期下來,就會使得咖啡豆的品質下降,想用一樣的咖啡豆,沖泡出當初剛買回來時的濃醇風味,就得重新調配咖啡粉與水的比例,才有辦法提升其風味。

2.咖啡豆保存袋(單向排氣閥)

由於剛烘焙完成的新鮮咖啡豆通常會有大量排氣的情況發生,而為了配合此狀況,並能良好保存咖啡豆,就有了單向排氣閥咖啡豆袋的設計。此種咖啡豆袋可以讓新鮮咖啡豆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順利排出袋外,並減少袋外的空氣進入,藉此維持咖啡豆的香氣。但當保存時間一久,袋子的開關也會使得咖啡豆與氧氣不斷接觸,降低咖啡豆保存的品質。

3.真空罐

使用真空罐保存咖啡豆,不但隔絕氧氣功用較上述兩者來得好,儘管每天都需開關罐子,只要關上時有確實將空氣抽出,就能維持咖啡豆的一定品質,使其濃度、厚實度及酸甜度等都能保持良好的水準。

 

 

咖啡豆保存常見 Q&A

那麼咖啡豆保存期限是多久?可以放冰箱保存嗎?

除了咖啡豆的保存容器比較外,相信注重咖啡豆品質的你,對於咖啡豆的保存方法也會有許多疑問,因此下面我們就來幫你一一解答。

 

Q1:咖啡豆可以放冰箱保存嗎?

A1:不建議!由於冰箱與室溫的溫差容易使咖啡豆表面凝結水氣,加速咖啡豆品質下降。因此不論使用密封罐或是一般咖啡豆保存袋,都不建議放置冰箱保存。

Q2:咖啡豆可以保存多久?

A2:一般來說,新鮮的咖啡豆大約 7~10 天味道就會開始有些許改變。因此,選擇適當的保存方式才更顯得重要。

Q3:使用真空罐保存,會把咖啡豆的香氣也抽掉嗎?

A3:並不會喔!由於我們聞到的咖啡豆香氣其實是來自於接觸空氣後的氧化反應而產生,因此使用真空罐將空氣抽出,減少咖啡豆的氧化,才是能正確保存、留住咖啡豆風味的方法。

 

咖啡豆保存罐推薦︱輕輕一轉,簡單鎖住新鮮!

所以說,想要維持咖啡豆的一定品質風味,最推薦的保存方法就是使用真空罐。而 ANKOMN 的真空罐組合擁有以下 3 大優點值得你選擇!

 

1.良好的密封性

輕輕一轉就能輕鬆將內部空氣抽離,減少咖啡豆與氧氣、水氣的接觸,擁有比一般密封罐更良好的防漏效果。

2.延長咖啡豆的保存期

真空設計,能使咖啡豆品質維持更持久。

3.半透黑遮光設計

使用半透黑的材質,能有效減少外部的光對於咖啡豆的傷害。

 

因此若想保存昂貴的精品咖啡,或是2週內喝不完的咖啡豆,那麼可以抽離空氣、延長咖啡豆保存的 ANKOMN 真空罐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若想更了解真空罐資訊,歡迎參考 咖啡罐頁面,提供你更詳細介紹。
 

  

ANKOMN-風味保存、食品保鮮好幫手 

加入 LINE 獲得最新資訊

加入好友

 

 

公司企業資訊

ANKOMN 因益達科技有限公司

(02) 2609-8699

新北市林口區頂福2號之2